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

112-1 影像處理 展覽講座心得2 - 2023世界新聞攝影展

20231028日星期六,我前往了陽明山財團法人玉溪有容教育基金會”Studio94”展覽空間,觀看了世界新聞攝影展,在這個展覽中,我學習到了有關新聞攝影方面的概念。

 

展覽聚集了全世界的新聞攝影比賽的優秀作品及新聞攝影報導,呈現出2022年各國媒體都非常關注的重大議題,展覽中的攝影作品是通過6萬多件作品的海選,精挑細選出來,匯集了全球六大洲的新聞攝影作品;希望呼籲觀眾們重視全世界面臨的巨大挑戰,包括了俄烏戰爭、墨西哥平民、泰國多元性別社群等,主辦方除了強調關注這些議題,並且提高問題意識以外,還強調了新聞自由,因此希望與全球觀眾分享這些重要的故事。

 

在我的觀察中,除了新聞自由、問題意識以外,還讓我提升了國際觀與國際關注度;在主流媒體主到內容今天,我們很難避免的會接收到媒體金主們希望我們接收到的內容,尤其是新聞報導,因此在觀賞本展覽後,啟發了我對於臺灣主流媒體報導以外的更多的認識與思考。

 

另外,在展覽內容部分,我認識到新聞圖片可以大致分成兩種,一種屬於主題圖片,通常是風景、遠景,甚至是廣角畫面、人群等等,主要目的是有助於讀者、觀眾了解主題或者時空背景、概況等等;另一種屬於新聞主角(可能是一個人、一群人、一個地方甚至是一隻動物和一臺機器)。這些攝影作品雖然類別不同,但是都是新聞報導的重要組成元素,因此如果從影像處理的觀點來看,我會認為當記者和攝影師,手持相機並且按下快門的這個動作起,如何讓照片從底片或者數位檔案載具中,變成人手一份的報章雜誌或者電子報、線上刊物的這個過程,應該算作是廣義的影像處理,因此讓我覺得「影像處理」4個字的定義變得更加廣泛,更加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,

 

── 影像處理,無處不在。




圖:我印象最深刻的新聞照片 - 
在基姆薩茶塔研究與生產中心,醫療團隊準備為羊駝取卵,
以便後續作為人工繁殖受孕用,此中心擁有最龐大的羊駝品種。



圖:場內一隅



圖:場內一隅策 - 展單位介紹




圖:場內一隅策 - 展單位介紹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