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

112-1 影像處理 展覽講座心得3 - 2023 ART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

20231020日星期五,我前往了世貿中心,觀看了2023國際藝術博覽會,在這個展覽中,我學習到了有關當代藝術、藝術等的不同的概念。


會跑到世貿看2023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,是因為我的碩班同學,現在在臺藝大就讀藝術管理博士學位,受到這位好同學的邀請,才知道這個展覽。在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中,看到除了畫作這類傳統認知上的「藝術品」外,還有很多創新媒材、複合媒材等的雕塑、模型甚至是玩具(因為10月初在華山玩具展有看到過同幾位藝術家) 等「藝術品」。看了很多,收穫也很多;使得我對於「藝術」2個字,有更多元的認識與想法。

 

其中,印象最深刻的是遇到了老夫子漫畫(第二代)的作者王澤,王澤先生的父親王家熹,當年創作老夫子漫畫時,借用了兒子的姓名當做筆名,而父親所創作的老夫子腳色,也被本名王澤的兒子接手,因為兒子本名也叫王澤,因此作者姓名還是王澤,這件事情本就十分的有趣。

 

關於我個人接觸老夫子漫畫,還跟我在10歲時移居澳門的故事有關,老夫子漫畫在兩岸四地,都為人所知,但是在臺灣卻是屬於五六年級生(我老爸,民國53年次)的回憶。而我就有幸認識到了老夫子這個漫畫角色,也看過不少老夫子漫畫;至於老夫子漫畫的作者王澤先生,怎麼會將老夫子畫成畫作,並且以藝術品的形式出現在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呢?對於這個問題,王澤先生的回答是:我年紀也不小了,畫太小的東西,眼睛看不清楚,會眼花,畫大的還是比較看得見。由此也可以知道王澤老師的幽默,和他與他的眼睛歷經了多少歲月的摧殘。

 

而不論是當代藝術、藝術,都是與視覺傳達息息相關,因此掌握了影像處理的技術,並且巧妙的應用表現手法,讓平平無奇的照片,變得活靈活現、創意奔放或者充滿強烈氣氛感等,其實也是一門藝術……

── 藝術,無處不在。




圖:場外一隅 (入口)



 

  圖:我印象最深刻的藝術家 - 
王澤 (老夫子第二代作者)



 圖:使用照片作為創作媒材的日本藝術家



圖:鑲金的香蕉





圖:瓦楞紙板做成的觀音像,藝術品價值不斐





圖:場內一隅

(拍了很多照片,太多就不全放了)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